close

1328429355-2970077412_m  

劇情簡介:

為愛朗讀》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執導,改編自美國作家Jonathan Safran Foer的後911事件小說,編劇為《阿甘正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艾瑞克羅斯,湯姆漢克斯與珊卓布拉克主演。

心靈鑰匙》故事以9/11事件的悲劇為背景,描述一名男孩的驚奇旅程,從悲傷心碎到尋覓到有強大慰藉的治癒力量。

有著天馬行空想像力的9歲男孩史埃爾,本來應該有個無憂無慮的童年,然而他的父親在911事故中不幸喪生。在史埃爾聽到父親去世前的5通電話留言,內心充滿著不安全感的他開始有了後遺症,會失眠、更害怕起電梯。無意中,他在父親的書櫃上找到一個留有名字的信封和一把神秘莫測鑰匙。於是他化身成小小私家偵探,開始在每個週末的紐約第五區熱切想要破解這未知的一切,他的城市漫遊之旅邂逅了各式各樣的人們,在這過程中,小男孩也不知不覺蛻變了…

 

fx_flen60477302_0001

網路上對這部戲的評價基本好壞參半

然而,細看那些批評難看的評論,我只覺得或許是他們少看了這部戲很多背後的意義吧?

 

有人說:太刻意

小孩演的刻意、大人演的刻意、哭點刻意、氣氛刻意

但我不這麼認為

有人說:這部戲的重點在講那小孩的亞斯伯格症

但我也不這麼認為

或許奧斯卡(主角)是有亞斯,但,亞斯只是讓他更執著於找出解答而已。

亞斯伯格症跟自閉症並不相同,但是類似,所以亞斯也很執著,也對形式上情感上的東西感到難以理解,所以,或許是因為無法了解形式上的東西,奧斯卡更加努力地想要找出有形的答案。

如果你不明白何謂亞斯伯格 那請上維基百科 好好補充一點知識

不過,其實我覺得這部戲的重點並不是亞斯伯格

也有人說:他刻意選擇911事件作為背景,太刻意

那麼 ,怎樣叫不刻意呢?

今天如果出現了一個以921地震為背景的戲,是否刻意?以八八風災為背景的戲,是否刻意?

那不是刻意,對於所有經歷過那些災難的人而言。那些戲的目的,從一開始,就不是要令人悲傷,他們是要讓人們看到悲傷過後的希望。

所以 為什麼要選911?

有人說:車禍或什麼的都可以 ,為什麼要是911?

答案其實很簡單

因為是美國人的傷痛

他只是要在美國人的傷痛背後,尋找出希望。一個小孩子,追尋一個鎖的故事。

或許,在別人眼裡,這行為不具任何意義。然而,這是一個自己尋找答案的旅程。

旅程的本身,就是一個意義。

fx_flen60477302_0022  

有人說:不懂為何小孩不敢接爸爸的電話

我想,無論是否是亞斯的小孩,沒有多少人是有那樣的勇氣的。

因為你不知道接起來之後,會是什麼。

就像奧斯卡說的:我想接,可是我做不到

他做不到,因為害怕,他害怕接起電話之後發生的任何事。他不是不願意,而是不行。

當你明知道電話接起之後聽到的會是壞消息,有多少人有勇氣接起那通電話?

或許,奧斯卡還是聽到了答錄機,當他聽到答錄機時他可以接起電話。但他不行,我相信他不行,因為害怕、因為震驚。

你要如何讓一個孩子接起一通最愛的人可能會消失的電話?

就算,你知道他很重要。

 

又有人問:奧斯卡為何要藏起電話答錄機?

因為那是他爸爸留下的最後的訊息,那是屬於他的回憶、屬於他的秘密。

就如同他開始尋找鎖的動機一樣,因為那是他與爸爸的連結。

如此而已。

 

fx_flen60477302_0010      

 

我還看到有人說:既然奧斯卡的媽媽這麼擔心,為什麼不自己陪他去,反而要讓一個不說話的老人陪他?

這題,我想更容易回答。因為是母親、因為身為母親,所以她比誰都更清楚,這趟屬於奧斯卡的旅程,需要由他自己去完成。或許自己陪著他找到答案是最安全的路徑(比起幫他事先安排好),然而如果陪著他找,那這就不是奧斯卡自己尋找到的答案了。另外,為何要安排不說話的爺爺?這點,我想基本上故事已經給了一項清楚的交代了:因為是親爺爺,因為是爸爸的爸爸,所以,奧斯卡在他身上找到了熟悉與親切的感覺,為什麼當爺爺要離開時,奧斯卡會跟他大吵?我想,是因為對奧斯卡而言,這個爺爺,勇氣不夠。就像他無能力承擔有了孩子的事一樣,他也無力承擔失去孩子的事,然而選擇了離開的爺爺,似乎在某種意義上,他背叛了奧斯卡?

最後,有人說不喜歡結局,因為太過矯情

矯情嗎?我覺得不是。無論他們說的結局是哪裡,是奧斯卡找到那個"布萊克"、是奧斯卡寫信給所有的"布萊克"、是奧斯卡送給媽媽的禮物、是奧斯卡寫給爺爺邀請他回家的信、是奶奶把裝滿物品的袋子放在地上,讓爺爺提進家門。無論是哪裡,我都喜歡他的結局處理方式,那不叫矯情,那是溫暖,因為這部電影的目的就是這個,他是為了讓人感到希望、感到溫暖,所以拍攝、所以製作。他的目的不是要騙光你的眼淚(儘管我流了不少),他的目的是告訴你:

黑夜過後,太陽還會升起;悲傷過後,世界還剩希望。

 

所以,IMDB分數不高我想也不要緊,因為只要能理解,那這就是一部好片。

 

P.S 其實我是帶著反駁那些批評的聲音的心情來寫的,無論是刻意、或是矯情,只要你從中感受希望,那這部片已經成功。

P.S2 回應標題,這部戲我覺得講的很多的是父子之間,奧斯卡和爸爸、爺爺和爸爸、布萊克和布萊克之父,其實這個故事,最重點的不是911造成的死亡,而是父子之間太多難以言喻而複雜糾結的情感。

fx_flen60477302_0018  

fx_flen60477302_0041  

fx_flen60477302_0047  

 

資料與劇照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