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16.26.680]  

 

先說吧,這集的心得可能不會太好。

所以如果要往下看,可能要做點心理準備。

(以下有雷)

 

回想起當初開始寫自由文的動機,是因為愛。是因為期待這部片能被看見、能有大好天空、能有美好未來。

在途中,有些期望已經達成了,自由起飛、成為熱潮,然後呢?

一直以來,我把編劇視為神、視為偶像,我愛組成這齣戲的所有人員,然而這倒數第二集,我卻也不忍地說出了我不愛。

我其實一直在想,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最近很忙是事實、片源很晚出現是事實,然而其實如果是最初很熱愛的那個我,或許會選擇把所有重要的事情後延,只為了看完一集自由,但最近卻......。

這周,我久違的跟上直播,卻看著......不禁憤怒了。

在批踢踢台劇版上,我看了各種的怒與無奈,我想我們或許一樣、或許不一樣。

 

我要先說的,是林嘉恩。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38.25.160]  

你們知道嗎?對我來說,林嘉恩早就已經不一樣了。

本來被流川改變的林嘉恩、那個敢勇敢獨自上山的林嘉恩、那個敢在觀音山亂跑的林嘉恩、那個跟流川告白的林嘉恩,其實不一樣了。

跟流川交往後的林嘉恩,越來越懦弱、越來越膽小,她本來對自己產生的自信消失了、她的獨立消失了、她的勇氣也消失了,她成為了很標準的那種女人,不是勇敢跑上台北的傻妹林嘉恩,而是眼裡只有流川、生命裡只有流川的林嘉恩。她的未來是為了流川、她的現在是為了流川,曾經流川所教會她的東西,已經都不見了。

她從很特別的女主角,變成了很普通的女主角。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林嘉恩在跟流川講話時多了一份我始終無法適應的甜膩;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林嘉恩在面對流川的所有事情時,總是隻亂竄的無頭蒼蠅。她變得很標準、很普通,她成為了我們人生中常看到、遇到的那種女人,那種將男朋友放在第一位、將自己的人生跟對方綁在一起、總是為了愛情而失去理智的那種女人。

就像面對流川進看守所的事。(這件事有多不合理我等等再談)

她的反應就是隻無頭蒼蠅,她只會茫然地看著流川、她只會在那哭著說爛死了,她不會去了解更多的事情、她不會理智地讓流川放心,這就是現在的林嘉恩,總是慌亂、總是無所適從、總是失去理智,無論是紅衣小女孩......或是這裡。

當林嘉恩對恩爸恩媽說出:「不然我不要去了」時,我覺得我的理智線也斷了。

對不起,或許這部份是我自己的問題,林嘉恩只是很普通的因為擔心男朋友而放棄自己的未來而已,沒什麼......但我無法接受,當她從英語營溜出來、說不想回去時,我就已經覺得她很不理智了,那次被流川勸回、取得證書,然而這次,她卻又一樣了。

如果她說,她是為了不想跟父母分開,所以不會去,我大概還是會覺得這是原本的林嘉恩。但她不是。

她是為了劉杉峰。想想,也沒錯......從一開始,留學有關的任何決定,本來就是為了流川,沒有任何一個是為了自己。林嘉恩把自己,排在第二......或是更後面的順位。她的心目中排序第一名,只有流川。

這和我身邊好多的朋友一樣,每次和她們談到未來,總是聽到她們將自己的未來依附給男朋友,彷彿如果沒有男朋友、就沒有未來。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當我看到林嘉恩也變成這樣時,我特別生氣。我好希望我的朋友們幸福、我也好希望林嘉恩幸福,但她們的幸福未來,難道只有「男朋友」給得起?

 

一不小心,就變成兩性論壇了,真是抱歉。

我想我可能有點偏見吧?我還從未為愛拋棄過一切,所以才無法接受身邊的人成為這個樣子。也才投射到了我在觀看林嘉恩這個角色上。

我還是愛林嘉恩,如果她還是原來的林嘉恩。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37.46.00]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37.52.280]  

關於看守所這段,我想可以合理的判定為拖戲吧......儘管我並不想讓這齣戲扣上這樣罪名。

 

容容這段的哭戲演得不好,說真的。關於林嘉恩的不安、害怕、慌張,其實她沒有完整的表現出來,這時的林嘉恩看起來就只單純是個愛哭又任性的孩子,但你無法真切的感受到她為何而哭。

看守所的這段戲有多不合理,我想如果是有習慣上PTT的人,應該已經藉由最近的心得文看到很多了。

張媽沒收到信其實真的不合理,除非流川家自從川爸被關之後就沒人在家,不然明明知道是重要時刻,卻錯過信件而導致流川被抓走的結果,張媽的失職,應該足以直接解聘再倒扣薪水了吧?再來是被關入看守所,我是不太清楚當年的法律,但因為傳喚沒到就直接關進看守所?是不是還少了點鋪陳?

編劇想要增加戲劇效果(或許是導演、或許是資方、或許是電視台),所以本來是證人的流川因為不夠合理的理由被關進了看守所,或許編劇真的只是想要呼應現在的社會,然而這並不適合。

其實無論自由年代所想要探討的議題有多沉重,我都是樂觀其成的,但這倒數第二集,說真的漏洞百出。

我其實不氣憤關於流川被上銬、流川被警察推,我也不氣憤警察的態度有多惡劣,因為這一切其實都是為了挑起觀眾的憤怒罷了,因為觀眾的情緒被點燃,關於流川通向自由的路,大家也才會更加屏息以待。

然而,看守所這段卻很多餘。很像編劇想好了很多激起觀眾情緒的橋段之後,才突然想到:「啊!我忘了放上證明川恩之間感情有多深厚的劇情了!」之後所硬加的橋段。所以,儘管氣氛很感人、台詞很動容,但卻令人感覺突兀。

 

再來,說些喜歡的吧!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02.47.120]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02.49.80]  

謝慶祐說這句話的時候帥死了。

我也覺得,這才是浪漫。

其實就像我剛剛對林嘉恩的想法,我覺得我大概腦子裡住了一個男人,所以我才總是會因為女人的態度無奈吧......。

愛情,不應該是犧牲自己而去成就。愛情不應該很自私,如果你真的愛著對方,那就為了對方好好活下去,對我而言這才是真正的愛情。

「愛自己,才能愛人」

我不認為愛對方大於自己,是一份多了不起的愛情。能像愛自己一樣愛對方、能像愛對方一樣愛自己,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感情,因為只有這樣才是尊重了對方的愛,而不是自私的以為我的愛是絕對、是全部。

不選擇一起跳下去的謝慶祐、選擇為了讓兩個人活下去而繼續想辦法的謝慶祐,如果我是Tracy那我也會同樣的撲上去。我會謝謝這份愛的成熟。

 

題外話:我不覺得鐵達尼號浪漫,儘管傑克超帥!蘿絲超美!但就像我覺得羅密歐與茱麗葉其實是場鬧劇一樣,我大概腦中死了些浪漫細胞吧?可是我很喜歡梁山伯與祝英台耶......這也是滿詭異。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24.41.600]  

「我想我們只適合玩盪鞦韆」

自由編劇的長處,是在於處理愛情。

比起現在的流川與嘉恩,白雪與人維的立體度反而更足夠。我喜歡他們對待愛情的態度。

白雪的愛情,不自私。所以他尊重了不愛自己的流川。

人維的愛情,不自私。所以她尊重了愛著流川的嘉恩。

兩個對於愛情不自私的孩子,彼此安慰著彼此的傷口、傾聽著彼此的心,互相扶持、成長。就算他們將來依舊維持朋友關係,那也肯定是彼此生命中最特別的那位朋友,因為只有他們明白彼此心底最深處的秘密、只有他們總是看見彼此的傷口。

白雪帶著人維去高空彈跳,將自己治療失戀的方法教給人維(或者說是強迫?)。編劇對於白雪的角色,從一而終,她始終是溫柔、聰慧、貼心,編劇給她的成長,是在愛情上跌倒後再站起來。

而編劇對於人維的角色,則是不斷的把他打倒,在不斷地拉他一把。人維經歷過無數次的撞牆、無數次的迷惘,他在這一次次不同的挫折與困惑中成長,他不再自私的空口說著自由,他願意為了別人多想想、願意站在別人的角度多體會別人的心情。

我期待著維雪兩個人能在一起,但就算到結局他們都維持著這樣的關係,我也已經滿足。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0.45.58.600]  

這齣戲,一直強調的重點,就是友情。

其實在青春年代裡,最重要的也是這份友情。最單純、最沒有利害關係的友情。

就像尋寶社的大家,他們不知道自己可以為流川做些什麼,他們選擇了將自己的新年願望都給流川,替他許下無數個願望。那就像是我們曾經會為了重要的人折無數顆星星、無數隻紙鶴,就只為了一個「平安」的願望。

「朋友」真的很簡單、也很重要,好的朋友就像是這些尋寶社的孩子,就算流川面臨的是這麼大的事情,他們都選擇陪在旁邊、不離不棄。

不知道能做什麼,但至少可以給一份希望的力量。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5集.mkv)[01.06.22.200]  

最後,因為他演過很多次壞人。所以我猜測他是最終大BOSS。

 

 

還有一集自由,我希望編劇能帶領我們走向「自由」。

我希望編劇會告訴我們,其實這齣戲真的是個經典,一個成功的經典。

我還沒對編劇失望,所以我相信著。

下周不能追直播,無法第一時間看到自由的結局。希望所有雷到我的消息,都會是好消息。

自由的這條路,無論結果如何,我都還是會走完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