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6集.rmvb)[01.10.14.510]  

 

最後一次的副標不走台詞路線

沒追到直播,被一堆雷到

我原本以為真的很爛,但怎麼辦,我覺得沒有很爛耶

(以下有雷)

 

先說吧,我喜歡最後的結局。

我喜歡收到信的流川抬頭看著天空的樣子、我喜歡他那樣笑著。

 

維雪最後的故事沒被交代到,我也很難過。但,我覺得他們的故事可以在我腦袋裡自行結局、可以有各種想像。

或許很多人認為應該要說出來的結局,才是好結局。但我喜歡這樣子沒說完的感覺,或許那像打不出來的噴嚏一樣令人不舒服,不過我想要角色在我腦中自由成長。

或許吧,這個開放式結局太過開放,他留下了太多的話沒有講,所以才會讓所有跟著走到盡頭的人愕然。

但我覺得還可以。至少比起25集。

 

但是,如果再多點篇幅給他們、如果將前面不需要的段落去蕪存菁,那這個故事會更完美。

我不覺得自由年代爛尾、也不覺得他是在最後一集來的大爆炸。這齣戲,走的太長了、外力干涉太多了,所以本來很簡單很單純的戲劇不再一樣,但至少他給了我結局。

剛開始,我一直很希望川恩可以永遠在一起,不要經歷「分手」這一關,然而現在的我,卻好慶幸他們「分手」。

 

「我去他媽的愛情,不過是過眼雲煙的東西」

這是大陸民謠歌手宋冬野在「關憶北」歌詞中說的一句話,當我看著嘉恩跟流川說想留下來陪他時,這句話出來第一次;當我看著流川跟嘉恩說出「我們分手吧」時,這句話出來第二次;當我看到嘉恩說「我會出國,因為這是流川用分手換來的」時,這句話出來第三次。

愛情究竟在人生中佔有多重要的分量,值得你去犧牲所有?

劉杉峰因為不想要林嘉恩犧牲,所以他選擇了分手。除了因為愛,我想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他不敢承擔林嘉恩因為自己失去夢想的責任?因為那太沉重了。

今天林嘉恩為了劉杉峰留下來了,是因為「愛」,然而卻沒有任何人能保證,這份「愛」不會有天因為流川為了忙官司而無法陪伴淡掉、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摩擦而消失掉。如果有一天「愛」沒了,林嘉恩卻也突然發現自己什麼都沒了,那或許他跟流川之間就只會剩下怨懟吧?

 

當然這是我悲觀的想法(笑)

 

來一一細數這最後一集吧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6集.rmvb)[00.16.30.89]  

過去,我們都不了解川爸。

這次,我們終於明白了他。雖然編劇還是沒告訴我們究竟川爸對了多少、錯了多少,但現在至少,我們看到了一些我們之前不知道的。

至少,我們看到了一個「兒子」和一個「父親」。

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川爸曲解了川爺的意思,所以侷限住了自己的自由,在社會的染缸下,為了權力而日漸汙濁。然而,在法庭上原本緘默的他,最後為了兒子而放聲辯駁。這次,是第一次我們大概真的感受到了他其實是個「父親」,真的很愛兒子的父親。

這裡有兩對父子,川爺對川爸的保護是不讓他知道真相,川爸對流川的保護亦然,其實他們都是為了保護自己重要的孩子,而選擇了隱藏。

只是這個隱藏,卻帶來了更多的誤會。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6集.rmvb)[00.40.12.42]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要跟你分手」

這種理由其實我沒有很接受,硬要說的話我大概比較傾向於我上面所講的吧!

流川因為愛嘉恩所以分手,是因為他希望她自由。他知道林嘉恩會傻傻地因為他而犧牲,所以乾脆逼林嘉恩離開,因為他真的無暇再去管她、陪她、照顧她。如果談戀愛的結果,並不會使兩個人都快樂,那麼或許真的沒有必要再談這份戀愛了。

流川很自私嗎?

我想是吧?因為流川看到了很遠的地方,他對於這份愛有沒有做努力,我想是還沒有的。因為他認為他看清了,他沒有辦法用接下來的時光來顧及林嘉恩,他需要專注地解決他爸爸的問題。

每個人對待感情,有自己的先後優先順序。

林嘉恩願意把流川放在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位;然而現在的流川,肯定是將父親放在了那個位置。所以,不如放手讓林嘉恩離開吧。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6集.rmvb)[00.50.27.758]

白雪芬這次真的愛上鄭人維了。

現在的鄭人維滿值得白雪愛的(笑)

編劇只將這個梗鋪到這裡,接下來就要讓觀眾自行腦補了。

雖然我很想看他們有美好結局,但就像我之前說的,對於現在的狀況,我已滿足。

 

([tw116.com]我的自由年代第26集.rmvb)[01.07.49.899]  

在最剛開始,很多人都說了為什麼林嘉恩不會對鄭人維生氣。

我想,這是答案。

當你經歷了一段人生,你又怎麼能想像如果不是現在這樣,你的人生會如何呢?

如果沒遇到劉杉峰,那林嘉恩或許不會經歷過這樣的失戀方式。

也或許,她依舊是那個不懂得獨立的女孩。

 

 

我這集真的又很晚打,雖然我星期日就開始打。不過因為昨天片源才出來才終於放上圖片。 

自由之路終於走到終點,途中有歡笑、有淚水,有感動、有氣憤。

這樣的結局,在很多人眼裡不完美。但對我而言,至少他將故事完成了。

電影版?

我不會去看。因為我滿意這樣的結局,與其去賭那個不一定成功的結局,那我情願就這樣。

本來想之後打個最終感謝心得文,但我最近大概沒時間了。

謝謝一直以來支持我心得文的各位,我真的覺得自己何得何能讓你們期待。

未來我還會寫其他的戲劇心得,還是歡迎你們來看看~只是我真的覺得自己不要再挑戰每集都寫了!好累!

 

謝謝自由之路上的每一個人。謝謝編劇、謝謝劇組導演、謝謝演員。

(除了見錢眼開的電視台)

謝謝你們。

 

偷推關億北

 

最後慣例XD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