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546332  

 

首集觀後感

 

這齣戲,跟瞿導一直以來的風格不太相同。(從片頭就可以發現)

雖說並不是瞿導的每一齣電視、電影都看過,但至少我一向很喜歡瞿導的風格,也知道他在輕鬆喜劇上面可以刻畫得多麼漂亮。

然而,這齣卻是這麼的沉重。沉重的,讓我有了兩次落淚的衝動。(一次是工作人員觸電時導演的態度、一次是預告中劉城偉的崩潰)

 

看了台劇版的討論,發現很多人看不懂,但我還算看得懂,所以就來稍微解說一下好了。

這齣戲,因為是描述演藝圈的生態(嚴格說起來是以戲劇圈為主的生態),所以充滿了很多的「戲中戲」,而因為男主角有著精神疾患,所以會產生幻想的人物,因此這齣戲大概會有2/3是處於「非現實」的狀態。

而剩下的那些「現實」的部分,則是用來描述男主角是如何跟現實拉扯,以及現實的影視圈生態是如何地造成他現在狀況的原因。

 

 

所以,先來說一下男主角-劉城偉吧!

574763  89957455  

2573544 7854123  

這些,都不是劉城偉。

這些是他所扮演的無數個角色,沒有一個是他自己。

如果你和同一個人,演了七年的情侶,這七年中你有超過一半的人生在「假裝」與他戀愛,那麼你還能分得清楚現實嗎?

其實,劉城偉大可以像章曼玲一樣配合,只要配合著眾人所希望的劇本,繼續假裝愛著彼此就可以了。偏偏,劉城偉開始迷惘,一旦開始問自己「是真的嗎?」你就會開始懷疑,開始對身邊的一切懷疑、不信任,開始想要在這個已經虛假的人生中尋找真正的自己。

最後,當劉城偉始終找不到自己時,他就生病了。

精神分裂症

嚴格說起來,患有精神性疾患的人,都極可能會出現視聽幻覺,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精神分裂症了。

劉城偉病了,他開始聽到有人攻擊自己、開始聽到有人鼓勵自己,但是當天使與惡魔的聲音不斷交錯出現時,他又該選擇誰?

所以最後,他的腦袋中創造出了一個小女孩來保護自己。一個,永遠站在自己這一邊、鼓勵自己的小女孩。

 

4589652 3547853  

8524235 5668223    

 

 

  

而女主角-章曼玲

357865

曼玲很明顯就是一個乖乖牌,逆來順受、沒什麼自己的想法,她會跟劉城偉談戀愛,或許就只是因為這麼多年的朝夕相處,讓她認為「我愛上你了」,或許是習慣、或許是錯覺也或許真的是愛情,我想可能連曼玲自己都不是很確定是哪一種。她只知道「我愛你」,卻可能沒有仔細的思考過「我為什麼愛你」。就像我前面說的,如果劉城偉像章曼玲一樣配合就好了,如果劉城偉像章曼玲一樣配合著身邊所有人的希望,不去仔細思考關於虛假與真實,那或許他就不會生病了。

曼玲對於城偉的轉變手足無措、對於劉城偉的強吻(快要強暴了)感到害怕,這些其實人之常情,然而,或許也是因為連她都還沒看到真實的他。雖然合做了這麼多年、「在一起」了這麼多年,連她都沒能拯救他。這不是章曼玲的錯,而是因為兩人在最本質上就是不同。

就像是記者會時,鏡頭不斷切換著兩人不同的應對,很諷刺卻很難過。劉城偉想要在現實中找回自己,所以開始不再配合行動,而曼玲呢?卻還是像個傀儡娃娃一樣,別人說什麼做什麼都全盤接收、乖乖照辦。

他們兩個,就是如此不同。或許吧,是因為曼玲還單純,因為她很善良所以很善解人意,她懂得不要讓自己成為麻煩、懂得去體諒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城偉。

對了!城偉不是不懂得體諒別人,而是當一個人的精神問題已經開始浮上檯面時,那種幾近毀滅性的衝動,是無法讓他去顧及他人的。

 

  

第一集還有一位瘋狂粉絲,看了簡介有大概了解他這個角色。不過因為在這集針對他的著墨還不多,所以就不說啦~

 3548678

(是說這是什麼棄犬的表情啊!!!! 有萌!)

 

 

這齣戲很真實、很諷刺。

我想導演、編劇、演員,是最清楚台灣的戲劇環境是多麼的變態(或許很多國家都是)。

不是觀眾是白癡,而是電視台當觀眾是白癡。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將責任轉嫁在製作、導演、編劇、經紀人、記者身上大概是為了規避電視台及資方吧XD)

台灣的戲劇環境惡劣,是因為「錢」,很現實的現實考量。

因為趕鴨子上架,所以邊拍邊播;因為把螢幕情侶帶來的效益當印鈔機,所以重複配對;因為沒時間也沒精力,所以工作人員的人權被擺在最後。還有很多的問題存在在台灣的戲劇環境。

劉城偉和章曼玲,會連續當七年的螢幕情侶,是因為第一次成功了,讓製作方嘗到了甜頭,所以索性乘勝追擊。

但,觀眾真的不是白癡。要我看同樣的情侶演第二檔戲我就膩了,更何況是七年?

只是「你照亮我星球」裡的觀眾又更為盲目了一點,大概是對演員太有愛了吧?(攤手

我想,演員其實是戲劇界中最不自由的一個角色,如果想要好好生存,那麼最好像曼玲一樣萬事配合,配合著導演的指導、需求;配合著編劇的情節、台詞;配合著經紀人的指示、動作。為了成就一齣戲劇,演員可能必須要忘記自己,七年來都在忘記自己與扮演自己之間徘徊,我覺得劉城偉的病因很理所當然,而章曼玲的健康則很偉大。我記得我聽過一句話:「只有能忘記自己的演員,才是好演員」,演員的任務就是忘記自己。

 

因為劉城偉不願忘記自己、想抓住自己。所以我想,他可能沒辦法成為一個好演員?

 

(當然,被電視台、資方壓抑的製作、導演、編劇也同樣的不自由,而不被重視的工作人員則是最辛苦的。)

舉例來說,我覺得你照亮我星球的冠名就是個壓抑。如果我是Logo的美編,發現這麼醜的冠名Logo長在自己精心設計的Logo上一定很崩潰ㄎㄎ。

134  

 

 

 

我囤了書店和女人的心得文在文章列表裡......居然先完成了這齣,有點想去撞牆。

明明我就是不小心轉到的啊!!!!!!!!(誰叫因為A咖停播)

 

可是我要說,這齣戲我覺得很值得一看,只是至於適不適合放在闔家觀賞的黃金時段就......。

台灣的觀眾也是有很白癡的地方啦,不太喜歡思考、不太喜歡深沉(我媽就是標準款),所以這齣戲如果可以走出來,那就是殺出了一條血路!希望憑著導演及演員的魅力,他可以成功走出來!讓不喜歡思考、不喜歡深沉的觀眾開始動腦,這樣台灣的電視圈生態才有可能產生那小小的改變。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我來去慢慢埔心得坑XD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