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Fpicture121375  

 

 

周悲哀是老三,腿很長跑不快

頭很大可是呆,真是悲哀~

(以下有雷)

 

在看第三集的時候,我的反應大概跟大多數人一樣

「周繼薇怎麼可以這麼笨?」

 

但,其實回頭想想,她大概、也許,只是沒有改變吧?

 

從一開始說起吧......

在第一集中,那個小繼薇單純的,只想做個戴耀起的跟屁蟲,她想要享受那個被「寵愛」的感覺。

因為她總是被遺忘的那個。

戴耀起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意起這個「假」妹妹?

我想也許是那次小繼薇在黑洞前主動說出的:「不要怕,我陪你」開始吧?

XFpicture28946  

儘管原本小耀起說著:「我又不是你哥」,但那種有人挺自己、陪伴著自己的感覺,我想,應該很溫暖。

所以當小繼薇因為「美女與野獸」被家人遺忘,一個人傷心地想要走入黑洞時,明明一開始只是無聊的在牆外唱著歌,不時問著「掉下去了沒」的小耀起,在沒聽到回應的那刻,慌張地衝了進去。

XFpicture38685

他其實沒有很想當周繼薇的哥哥,但卻也不想失去這樣一個會「陪著他」的跟屁蟲。

他們的羈絆,開始穩固,也是因為周繼薇那無條件的「我陪你」。

當戴媽媽離開,被留下的戴耀起心裡所受的傷,因為周繼薇那一句句天真、可愛的「我怕你會怕」、「我會保護你」、「我會一直陪著你」,我想也許變得沒這麼痛了吧?因為他知道,無論如何,只要他回過頭他就會看到那隻跟屁蟲。

XFpicture55485  

不過,沒這麼痛並不代表「好了」。

所以戴耀起選擇成為問題兒童,來「報復」離開的媽媽、不在乎的爸爸。他沒想過要傷害奶奶,但最後卻還是讓奶奶傷心了,而這一切,又只有周繼薇明白。

 

 XFpicture76652  

戴耀起之於周繼薇是什麼? 我想,是保護網、是防護罩。

周繼薇之於戴耀起是什麼? 我想,是明燈、是救贖、是空氣。

這樣講或許是有那麼一點誇張,但白話點來說,周繼薇對戴耀起來說,是那個很重要、很重要的存在。沒有周繼薇,那麼戴耀起的傷與痛或許永遠都沒辦法舒緩,或許他會走向一個我們都未知的、更負面的地方。

 

那,方紹敏呢?

關於她之於戴耀起,就請容我留到之後再講吧!(笑)

 

 

再來講第二集。

XFpicture122617  

第二集其實算是一個銜接與鋪陳,但也是繼續交代關於「周繼薇」這個角色。

周繼薇從跟戴耀起分別開始,她的信念就只有一個,那就是「繼續和戴耀起在一起」。所以無論是考大學前、在大學時、甚至是上了台北以後,她所想要做的事情都只有一個「找到戴耀起」。

其實,她就是很倒楣也很笨,所以她不知道戴耀起搬走的消息、所以她在公司被黑掉、所以她連要找工作都可以因為一堆鳥事遲到、所以她搭公車會忘了儲值又差一元、所以她相信了直銷公司所畫的大餅。

我覺得第二集對於周繼薇來說,就是各種的「晴天霹靂」。(我都覺得好幾次在她頭上看到閃電了)

XFpicture93977  

(我真的是安心亞真愛粉)←強調。

從發現戴耀起搬家、失業、知道方紹敏在和戴耀起交往、以為戴耀起真的得了不治之症、發現自己被戴耀起騙了,第二集,根本就是在整周繼薇,也許她應該回頭看看,或許這些不是老天爺的玩笑,而全都是戴耀起整人計畫的一環(大誤)。

 

第三集

XFpicture117086    

前面兩集,是作文中的「起」和「承」,那麼從第三集開始,我想進入了「轉」的階段吧?(雖然如果只照我這樣分要轉滿久的就是XD)

第一集交代背景、第二集讓他們重逢,第三集終於進入了故事主幹。

A&Z是很明顯的直銷公司,羅北安的角色也是不落俗套的滿口「夢想」與「希望」,這麼明顯,為什麼周繼薇會被騙?

XFpicture58749  

說認真的,如果大家都麼聰明,不會被這些洗腦話術所欺騙,那直銷公司在台灣早就全都消失了,怎麼還會有一堆呢?

所以,其實周繼薇很笨,但也不算太誇張,畢竟我們的生活中真的不乏這種傻子,也不乏像A&Z那樣的無良公司。

有些人可能覺得周繼薇笨的令人憤怒,雖然我很憤怒,但我倒覺得她笨的令人同情,她所看過的世界太少了,就算她27歲了,那又怎樣?

她是鄉下小孩、她媽媽做的是推拿、她爸爸是郵局公務員,生長的環境與父母的職業這麼單純,而她從高中畢業前人生就只有一個「和戴耀起在一起」的目標,所以她大學可能也沒很認真念、她上台北後就一直在一間公司端茶水端到被黑掉,然後就進入老鼠會直銷公司了,再加上她是典型的直銷公司喜歡販賣「夢想」與「希望」的客(ㄩㄢ)戶(ㄉㄚˋ)群(ㄊㄡˊ),所以她會被騙,我覺得很可憐、很可惜,卻不意外。

雖然說是她很倒楣不是她自己選擇的,但世界這麼狹隘,其實是她自己選擇的吧?

她需要成長,她在被菁英黑掉的時候第一次看見人性的黑暗,而這次我想應該是第二次,當年的921讓全台灣震撼,而這次的直銷事件則震撼了周繼薇的世界,但,也有好事的不是嗎?至少,她知道戴耀起還是和以前一樣「保護她」。

 

所以啊,周繼薇成長吧!這個世界好人與壞人是並存的。

 

然後從第一集到第三集,我實在太喜歡這部戲的所有配角了!

XFpicture79509

XFpicture33719  XFpicture18195  

尤其是那些長輩們的角色,更是讓我愛到想哭(也被逼哭很多次),好喜歡這齣戲這麼著重角色之間的各種互動,都輕輕的、淡淡的,但卻讓人卻得溫暖與懷念,那種我們彷彿也在其中的感覺、那種他們在我們身邊的感覺,我好愛! 再多洋蔥我都願意奉陪!(咦?)

  

 

來說些關於道德觀(?)的東西好了(笑)。

這種故事體裁通常比較現實化,也比較複雜一點兒,畢竟它不是只要王子公主在一起就是完美的戲碼,它牽涉到太多現實觀念了。

XFpicture65209  

如果戴耀起只是因為周繼薇就拋棄了方紹敏,那他一定在我心中黑掉;如果戴耀起明明已經發現自己其實很在意周繼薇,但他還不和方紹敏說清楚,那在我心中他還是黑掉。

這樣說起來好像戴耀起怎麼樣都很為難XD

(但其實只要他不要跟「我愛你愛你愛我」裡的羅家河一樣渣,無論如何都贏了XD)

愛情大概太弔詭太虛無縹緲了吧?

所以他們可以心中明明有一個無法被取代的、很重要的存在,但卻仍可以因為另外一個人而心動。

雖然說很多人說「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但又好像不是只有這樣一句話就可以解釋這樣複雜的情況的?

 

XFpicture06927

來附贈安心亞大黨特輯作為結束。歡迎一起來跳心亞坑(羞)

 

 

 

 

不要再以為這女人是花瓶了XD

她只是被稱為宅男女神,但骨子裡是個諧星,更是個常常一臉笨蛋的可愛女孩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