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Fpicture05742

 

 

每個人,都隱藏著一份「不得已」。

(以下有雷)

 

周媽媽的「不得已」、戴耀起的「不得已」方紹敏的「不得已」、周繼薇的「不得已」。

我猜想,事情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因為周媽媽是「媽媽」、是「母親」,當媽的自然會認為為子女的幸福把關,是自己的責任,所以她「不得已」,希望戴耀起能夠不要喜歡周繼薇、能夠永遠當個兄妹。

而因為周媽媽的要求,戴耀起「不得已」收起自己的喜歡,而再把「最喜歡的那個」束之高閣的情況之下,他選擇了、喜歡了方紹敏。

方紹敏是無辜的、可憐的、「不得已」的捲入了這複雜的人際網絡,而她接下來能做的,卻也只有捍衛自己的愛情。

周繼薇也許是整個故事中最「不得已」的一位,因為她花了10年的時間,以為自己是暗戀,但其實她的愛情只不過是被從中攔截了而已。

 

誰對誰錯?

我想應該沒人能說個準兒,只是因為每一個人都站在了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所以才產生了這麼多個悲哀的「不得已」。

   

坦白說,第四集看了我覺得好痛,好心疼這個故事裡的每一個人,他們其實都沒有做錯什麼,只是因為「愛」而讓他們的人生多了一點遺憾。

那就從頭開始講起好了。

 

「你現在還會相信世界上有貝吉塔星球嗎?」

「我真的希望貝吉塔星球永遠不要被找到。因為人類,是破壞美好的最大細菌。」

XFpicture03569

兒時的夢想單純而天真,但卻是如此的美麗。就像戴耀起說的:「這世上如果沒有貝吉塔星球,那多無聊啊」,一個永遠存於宇宙中某的地方的星球,裝載著夢想,偶爾我們會想著「可不可以不要長大」,然而當你必須看著這現實的世界過著日子時,那兒時的夢想,就是最好的人生寄託。

 

「是我自己笨啦!」

XFpicture08956  

周繼薇真的很笨,然而卻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笨來停止父母的爭吵。

這一段很好笑,但我又覺得好可愛。很平凡的家庭、很平凡的父母、很平凡的爭吵與鬥嘴,平凡的就像多數人的家庭,包括那隱藏於這平凡中的濃烈的愛。

(雖然還有在這畫面中扮演著協調腳色卻KY的戴耀起)

 

「只是不知道從多年後看今天,我會不會後悔,我的勇敢總是放錯了位子」

XFpicture26256  

不夠勇敢向戴耀起承認喜歡的周繼薇、不夠勇敢承認周繼薇的喜歡的戴耀起。

當周繼薇鼓起勇氣說了一次喜歡,戴耀起選擇了忽略、周繼薇選擇了認輸,因為如果他們都承認了,那現在這狀似平衡的關係將會被破壞。

 XFpicture28254  

我很喜歡周繼薇收行李時的畫面處理。

剛到台北的周繼薇與現在的周繼薇對話著,自我對話的周繼薇承認了自己「不夠勇敢」。

 

方紹敏與戴耀起放著下面講,先讓我亂入一下可愛的光光XD

 XFpicture39526  

 

 

「我也在等自己不喜歡他的那一天啊!」

XFpicture48105  

周媽媽殺到台北找周繼薇,也確定了周繼薇喜歡戴耀起。

母女就是這樣一個東西吧?儘管有過爭吵,但那份愛卻不會消失。

看到媽媽留下一桌菜離開的周繼薇,心裡想必是感到滿滿的愛與歉疚吧?所以她才會想趕緊收拾行李離開。

因為

「那些東西,有比媽媽給你作飯、爸爸給你秀秀還好喔?」

我想看到那一桌菜的周繼薇,找到了答案。

 

「周媽媽不是不喜歡你」

 XFpicture55330  

那些周繼薇看不見的角度,在對話當中揭曉。

「只可惜我沒那麼喜歡周繼薇」

我不知道戴耀起說這句話包含著幾分的真心,然而下面這句卻是我想戴耀起會放棄的真正原因。

 XFpicture67963  

他太自卑了,就像當年許毅源總是認為自己配不起孫一美,戴耀起也認為自己不值得周繼薇。

其實,是因為太重視了,才會害怕.......不是嗎?

 

 

XFpicture106758  

男二確定站上戰場(誤)

說真的,這世界上如果巧合接二連三的發生,那麼我會想要將他視為命中注定。

雖然還不是可以很確定袁方究竟是怎樣的人,但我想不會是個簡單角色(笑)。

 

方紹敏與戴耀起。

 XFpicture31371  

他們的互動也好平常,是一對幸福的情侶。

對於戴耀起而言,周繼薇是已經被封藏了情感的對象,而方紹敏則是傾注情感的對象。

有些秘密,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不應該輕易去掀開。

方紹敏如果不去好奇、不去比較,那麼或許這一切就會慢慢地回歸於平常。畢竟,方紹敏無法和戴耀起的秘密相比。

 XFpicture78225  

看著他們吵架這段,我想方紹敏是不知道戴耀起的童年的。她可能只知道戴耀起的爸媽離婚、戴耀起的爸在大陸工作,但對於戴耀起的童年、他與周繼薇的羈絆,她是什麼都不知道的。

所以她會說出了要戴耀起選擇,如果她知道了戴耀起被媽媽拋棄時的畫面,或許,她就不會這麼做了吧?

方紹敏在這愛情中沒有做錯什麼,只是她贏不了戴耀起的過去。

可是我不禁想,如果她贏了現在那是不是就好了呢?如果戴耀起想要封藏那些秘密,那就讓他藏起來吧,只要在「現在」努力成為那個重要的存在,是不是就好了呢?

 

「知道自己曾經被曾經喜歡過的人喜歡過,就是不一樣」

 XFpicture122408  

是的,就是不一樣。

如果自己喜歡的人從沒喜歡過自己,那麼就是一段無終的暗戀。從頭到尾都是暗戀,說放棄會比較容易。

喜歡的人曾經喜歡自己,那就不一樣了,那不是暗戀而是錯過,錯過是遺憾的、是會懷抱希望的。

更何況這個錯過,是因為那「以愛之名」的阻擋。

我不知道接下來周繼薇會怎樣,如果她夠成熟的話,我想她會坦然接受這一切而放下;如果她不夠成熟,她或許會責怪周媽媽且放不下。

會是怎樣呢?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