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Fpicture72627  

 

邊跨年邊補心得

不能欠過年啊!

 

(以下有雷)

 

第9集的開場,一貫的,編劇套入了她所想要套入的故事。

「女人究竟是女人的朋友,還是女人的敵人?」

說真的,我到了現在此時此刻,這齣戲完結了如此久,我才明白了編劇將這個故事放在這裡的原因。

 

在周繼薇情不自禁吻了戴耀起之後,她說了「對不起」

對不起,我把事情變複雜了。周繼薇說。

是我的錯,抱歉。戴耀起回。

 

誰錯了?

都錯了。

他們在不對的時空環境,不對的身分之下犯了錯。

努力在垃圾桶裡翻找奶奶所留下的那些物品的紹敏,在這樣的處境下,相對悲哀。

 

XFpicture12595    

對於周繼薇直接嗆聲方紹敏這件事,我是感到意外的。

(感到意外什麼啊預告明明就有XD)

我沒想過,周繼薇可以做得到這件事。

在我看來,周繼薇在方紹敏面前,一直有一股相對的自卑感,或許是因為她是周悲哀、或許是因為他認為戴耀起選擇了方紹敏。

所以,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錯誤吧?

讓一向選擇保護戴耀起的周繼薇,突然勇敢了起來,她或許還是自卑,但她選擇了「保護」戴耀起。

所以她說:「如果你不能愛他的話,請你把他還給我。」

 

XFpicture25743  

方紹敏很有自信,所以儘管才與戴耀起發生了爭執,她也不認為自己會輸。

所以她自信的回嗆了周繼薇。

然而,那是因為她不了解那些阻隔在她與戴耀起之間所有關於周繼薇的事。

因為她不知道周繼薇就是那個前女友、因為她不知道戴耀起拿媽媽寄的禮物是為了替周繼薇買生日禮物。

當她看到求婚戒指,那開心、那充滿自信的笑,更讓人替她感到可惜了。

她以為她終於可以是戴耀起的唯一了,她以為終於不會再有人造成威脅了,夢卻這麼快就碎了。

 

XFpicture39462  

戴耀起跟方紹敏講的每一句話都很殘忍。

殘忍,卻只是沒有任何修飾的事實。

因為沒有修飾,所以太過殘忍,但這樣的殘忍,或許才是在這個時候對方紹敏最好的東西吧?

如果,戴耀起到了這個時候都還一心只想當個好人,那他可真是爛透了。

「因為我很早就愛上周繼薇了,早到我根本就分不清楚什麼時候。」

「只有周繼薇,才可以讓我不害怕。」

我想替方紹敏揍戴耀起,說真的。

當妳知道你一直以來以為愛著自己的那個人,心中或許從來都沒有妳的位置;也或許有,但有人比妳更先住進去。

想到那些被戴耀起浪費的歲月,我就替方紹敏不值。

她真的太無辜了,因為自私的戴耀起,她被捲入了這一片混亂,她明明沒做錯任何事,卻被狠狠地傷害了。

(為了打心得我重溫這場戲,覺得藍正龍和莫允雯太強了,我還是震撼了、還是想哭了)

 

XFpicture77034  

然後先來說說關於方紹敏的小謊言吧。

我不認為她撒的小謊會壞,對於這樣被傷害的她,她所做的一切,不過是無傷大雅的報復。

因為小敏的自尊太高了,她的自尊高得令人心疼,心疼著這樣一個女生。

她在周繼薇的面前,展現了她脆弱的那面,她的這一面或許連戴耀起都沒看過吧?

難得的崩潰,卻是在情敵的眼前。

嚴格說起來,就是這樣沒有勇氣的周繼薇,才讓得方紹敏需要去面對這所有的真相,她卻來傻得說出了所有實話。

因為自尊、因為不甘,所以方紹敏撒了謊。

就像她說的「我等著看你們的結局」。

 

XFpicture114393  

然後就是從這集開始,我開始不喜歡袁方。

(從第9集預告出來就開始)

一個人不斷的自說自話,那樣的強制令我害怕。

我實在不是很能確定,一個連你說要或不要都不願意理會的人,他真的值得信賴嗎?

所以,我覺得周繼薇天真了。

 

以下是我當初在噗浪時的短心得:

袁方的黑化之路有跡可循

一直都好想說 但沒說

其實我不覺得他愛周繼薇

他只是覺得周繼薇適合他

因為周繼薇傻傻的 不會背叛他

所以他知道戴耀起之後繃緊神經

因為所有事情開始導向他不一定能掌控的部份

但他還是想控制這個故事的

 

袁方從一開始就自己決定很多事情

但周繼薇從來不懂得拒絕

不懂得保護自己

只有那放錯位置的勇敢

連坦白的勇氣都沒有

 

所以,第10集......這進展說真的我不意外。

 

是不是不能錯過戴耀起那思考過後充滿勇氣的一跪,和周媽媽淚眼中的同意呢?

XFpicture106844  

戴耀起花了10年才找到了這樣的勇氣,周媽媽花了10年,才接受了這件事。

我覺得無論是對戴耀起或是周媽媽而言,為了這件事,都需要勇氣、需要決心,他們為的只是「周繼薇」。

欸欸! 這段也真的好精彩! 

想當初我是因為這一跪,而決定一頭栽進這齣戲的啊!

 

第10集

XFpicture18668  

「因為觀眾喜歡吃糖,所以我要用糖衣包裝這個故事」

在看這集時,我一直想到Mag編在試片會時所說的話。

 

說真的,我佩服Mag編的勇氣。

「恐怖情人」這個議題或許真的很符合時事,不過別忘了「妹妹」可是殺青後才撥的故事啊!

在編劇的心裡,這個故事,肯定是她想說很久的吧?

我們都因為糖衣的包裝,而不小心一頭撞進了黑暗之中。

 

XFpicture116162  

關於這集,我也直接拿我噗浪上的短心得吧!

 

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暗,而把我們困住的 是心

或許周繼薇是開了聖光

但我認為這一切不過分的描述

讓這齣戲剛剛好

她聖光 但袁方沒立刻放了她

也沒在她前面哭這懺悔

這些都讓我覺得剛剛好

 

不懂為何大家可以看有心機女二

然後男女主角要死要活的劇

卻不能忍受明明現實中真的存在的恐怖情人

看到有人說「毀了我對這齣戲的尊敬」根本嗤之以鼻

 

應該感謝 

台灣還是有人才能寫出這種劇本

而不是因為不合味口就在那說什麼毀掉三小的

對我而言 這部比「我可能」更厲害

因為它「不只是」愛情喜劇

台灣的戲劇能力 還是很強的 好嗎

 

承認吧

不是只有電視台限制了戲劇多元的發展

觀眾也是

所以日劇多刑事醫療

韓劇多愛情

台劇多肥皂偶像

美劇可能才是真的多元化

偏偏因為愛續季所以季末容易爛

承認吧

是觀眾狹隘了

 

以上,是我當時的短心得。後段有點牢騷XD

(好吧,承認我偷偷刪掉了我說會補完心得的那段話...)

 

XFpicture108363  

我覺得袁方的過去或許很勉強,但沒有人知道怎樣的行為會造成另個人的創傷。

所以袁方因為前女友所受的傷,讓他想要綁住周繼薇,讓她不會離開。

他怕的其實不是周繼薇並不愛他,而是周繼薇離開他。

這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他只是怕周繼薇不愛他,那他現在做的一切,其實連他自己都很清楚這樣周繼薇只會更不愛他。

如果他怕的是周繼薇離開他,那就簡單了,只要周繼薇「不能離開他」就好了。

所以他用了很多危脅性的言語留下了周繼薇、所以他索性軟禁了周繼薇,因為這樣她就無法「離開」了。

 

XFpicture119648  

關於這段故事裡的周繼薇,她是傻了,所以想跟袁方說教;她是傻了,所以選擇保護袁方。

戲劇,是編劇對外喊話的窗口,所以我想Mag編想表達的,並不是袁方的行為是對的,而是讓我們知道袁方會這樣的原因,讓我們去原諒他的傷口。

原諒,並不等於贊同這樣的行為,而是透過戲劇讓那些受傷的人的傷口被發現;也讓那些如同周繼薇一樣天真的人,明白要保護自己。

這世界裡什麼樣的人都有,平常會是好人的人,或許也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改變。

Mag編,逼著我們去面對了這現實世界裡這樣的黑暗面。

 

XFpicture112172  

BTW 安哲真的很會演,拜託你把演員當副業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