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戲裡面的那些孩子。


我覺得我二十幾年的人生中,最豐富的就是在花蓮的這些日子。

我是純種漢人,台南長大的孩子,在來到花蓮念書以前,「原住民」、「部落」不過都是課本上的詞彙,我背誦著台灣有幾個族群長大,卻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走入他們的人生。

進入大學、加入服務性社團,服務的族群就是「部落的孩子」,因此,在四年的大學生涯裡,我曾經任性地走入了很多部落孩子的人生,擅自進入又擅自離開。

很殘忍,社員曾經說過。因為我們沒辦法負擔他們的人生,也沒辦法改變他們的人生,卻擅自的以為我們可以做什麼,帶著滿腔熱血,去了就走。

我們,是沒辦法留下來的過客;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家鄉必須努力的人們。


同樣是過客,但選擇了拍攝這部電影的鄭有傑導演,卻不同。

我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不斷講述我們在部落看到的現況、那些純真的笑容,但他卻用影像和故事將一切說了出來,他選擇了拍攝這個故事,選擇讓更多的人,更了解那些真實的發生在部落裡的事。

很瑣碎的、很渺小的事情,當他被用另一種方式呈現,那成果必定不同。


我想要重新定義「消費」這個詞彙。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在消費」看完電影我一個朋友說。

我很訝異他對這部電影發表了這樣的想法、下了這樣的註解,然而經過討論後,我卻無法完全否定他。不過我認為,這樣的「消費」是正向的,他是在「消費」,消費著當地的現況、消費著族群的認同,然而,我卻欣賞這樣的「消費」。

電影裡的故事,實實在在的在很多的地方發生著,不是虛構,而是很多部落所面臨的現況,電影消費了這個主題,來讓大眾透過電影了解部落現況;部落消費了這個電影,來讓部落現況被大眾所了解,這樣子的「消費」我覺得很好、也很有價值。

拍攝關於一個族群的電影,的的確確是種「消費」,但能夠讓這個族群的人產生認同,讓非這個族群的人產生意識,卻是我很喜歡的樣子。鄭有傑和勒嘎‧舒米,拍攝了這樣的電影、消費了這樣的主題,讓那些或許不曾被注意的議題,被人看見,讓「外地人」可以更加的重視「當地人」所想要留下的傳統、文化,我認為,這份心意很美也很好。

現在有很多的電影、電視劇是在闡述相關議題,無論是部落、是偏鄉、是小農,拍攝這些故事,你可以以負向的角度,說他們在「消費」這些議題,但也可以以正向的角度,說他們「消費」了這些議題,因為這些故事,都確確實實的再發生著,然而我們平常有用過多少的心思注意呢?今天如果沒有人選擇站出來,闡述這些故事,那麼我們是不是仍舊活在以為世界大同的美好幻想裡?


故事很簡單,「有多久沒回家了?會不會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變了?」這是電影介紹上寫的句子,也象徵了整部電影。

「故鄉」應該是什麼模樣? 無論是不是部落,我想都有一個你會想「回去」的地方,如果有一天,那個「故鄉」和你記憶中的樣子相去甚遠,我想那都令人不甚唏噓。

「你想讓你的孩子,看著什麼樣的風景長大?」


很多、很多的部落青年,就是如同女主角Panay一樣,離開了家、到外地打拚,有一天回家,發現那屬於家鄉的生命力正在衰退、屬於祖先的土地正被拍賣,他們開始產生意識,開始決定留下來,保護自己的家鄉。

或許不是整頓農田,但真的有人,開始「守護家園」。


關於這部電影的劇情,說真的,可以很簡單的被猜到,他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很平實、很平淡,所以在劇情張力上,弱了很多。然而比起把這部戲當成「劇情片」,我會更想把這部片看成「紀錄片」,他的故事很平凡、他的拍攝手法也很平凡,他的演員,就是真的在那生活的孩子們。



關於那些靜浦的孩子們

以下沒有電影相關想法了(笑),我只是很想要說說關於我所認識的,那些電影裡出現的孩子們。

他們很皮,就像一般孩子一樣。

我在他們那裡,待了三天兩夜,和這些孩子們實際相處了一天半的時間。

故事裡的Sera,家就住在學校附近,我們到達的第一個晚上,他就默默跟著我們進了學校,在我們張羅著自己的伙食時,在旁邊晃來晃去。他很皮,我們追著他跑來跑去,但他也就像鏡頭捕捉到的一樣,這麼可愛,我們明明是「外人」,但他卻馬上與我們玩了起來,沒有任何陌生的,隔天也一早就出現在學校,連早餐都忘了吃。

故事裡的Nakaw,家應該也住在附近XD,根本就沒報名我們的活動,但卻突然出現在學校,和所有孩子們玩成一片,順其自然地加入了我們的課程,很喜歡她,也很感謝她,因為我們那次的活動其實忽略了年齡差距,她其實應該會相對覺得活動幼稚,但卻還是和我們玩在一起。她的笑容,也就如同影片中看到的那樣,純粹、無雜質。

然後還有故事裡玩在一起的、吵架的、跳舞的孩子,好多好多的熟面孔,好多好多的回憶,在靜浦的時光裡,他們所帶給我們的,也是同樣純粹的笑容與各式美好的回憶。

如果你也認識他們,那麼必定能明白我所說的。


我們什麼也給不了他們,只能給他們一個快樂的回憶,但我們從他們身上獲得的,卻是好多好多倍快樂的回憶。


不確定這樣好不好,但我很想讓大家看看他們那些單純而美好的臉孔。

有空的話,可以去那裡走走,那裡風景很美、人也很美。但請記得,不要剝奪他們的家園,不要毀了他們的笑容。


購票證明的部分哈哈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