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最近寫了一堆自由文 來換換口味XD)

桂綸鎂憑著聖誕玫瑰入圍了2013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雖然最後與之失之交臂,但我想她在這齣電影所達到的演技程度,唯有觀看過的人才可以理解。

我看過的桂綸鎂作品不多,但這齣戲裡的所有細節,都讓人深深的折服於她的演技,尤其是這齣戲她主要的對角戲是與郭富城和張震,兩個都是演藝經驗豐富且多次獲獎的實力派演員,但小鎂並沒有被壓住,她展現出的是一個符合角色但卻散發出對等的氣場。

 

先來看預告吧

 

 

預告看完,是否更想看了呢?

這齣電影雖然是楊采妮導演的首次執導處女作,但我必須說或許是因為導演自身已經有了豐富的演藝經驗,所以她初次執導,就可以將一部影片推上「很不錯」的境界。我不敢說這部電影是一個完美的作品,但至少我不認為看完會有人覺得後悔,論商業、論質感,我認為她是有顧到一個基本的程度地,所以就放輕鬆好好地進入這齣電影吧!

對了,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齣電影,那請不要再往下了。

這是一齣看了雷文就會少了一半精采度的電影,因為我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就像看鬼片如果預先知道鬼在哪就會少一半驚嚇一樣,這種需要腦力激盪的電影真的不要看任何有暴雷的心得、評論啊!

不要不聽警告!會!後!悔!

 

警告完了 以下有雷 踩到真的不負責

 

 

【聖誕玫瑰:被眼睛蒙蔽的真相】←其實這是我原本想打的標題...但怕爆雷就算了

謬誤:是指推理方式不當的論證,通常是因為概念誤解誤用或論證思路於理不合。謬論通常是無意中的誤用,但也有人刻意利用謬論以求贏得爭論、說服他人。

03  

看到這張海報,你會怎麼形容周文瑄和李靜?

你會相信周文瑄的海報上的「還我清白」還是李靜的海報上的「沉冤待雪」?

如果你相信李靜,那你是否犯了一種邏輯上的謬誤呢?

因為李靜是女性、因為李靜是身障者、因為李靜的表情看起來無辜又無助?

因為李靜就像是典型的受害者。

 

是的,我們都犯了這種謬誤。

郭富城所飾演的陳志天檢察官也是。一心想為了這世上不公義的事情發生、相信法律是用來保護受害者的。

然而前提是,誰是受害者?

我們都認為是李靜,所以陳志天不斷的尋找對於李靜有利的證據,他想要為李靜爭一口氣、他想要讓「他認為」欺負人的惡霸周文瑄啷噹入獄。陳志天拒絕去看慢慢浮現的真相。其實這也是檢察官不應該犯的謬誤,司法律政人員不應該用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看待任何一個人,也不應該過度主觀的去看待一個案件。

但有什麼辦法呢?

在他小時候,身為律師爸爸沒幫助可憐的「性侵受害者」,導致那個受害者墜樓身亡,對於他而言,「性侵受害者」就是一個亟需保護的對象,所以連我們都會迷失於這種謬誤,更何況是他了。

 

「同情弱者」似乎是人的一種本性;「弱者就是被害人」似乎是人的一種既成價值觀。

這世界上很多的社會事件裡,其實我們都犯了這種邏輯上的謬誤。

我們的身邊也是。

舉個例子好了。

我曾經有一對情侶朋友,他們分手時,女孩哭的梨花帶淚,所以男孩就被指責了。男孩問我為什麼大家都說是他的錯?我才了解原來提分手的人其實是女孩。這樣講或許很奇怪,但當初多數的身邊朋友都直覺是男生的不對。我想,是因為女生哭了。哭了=弱者、弱者=值得同情,這就是我們所犯的謬誤。

我想,我們應該盡量避免這種謬誤,才不會讓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太過度的影響到我們的人生。

(講什麼勵志話XD)

 

Christmas_Rose_Poster  

李靜在最後崩潰時的哭吼、那句指向她的母親時的表情與語氣,本來病弱的被害者,開始嚴厲的控訴發生在她人生中的一切不幸,而出現在她人生中唯一的幸運,或許就是周文瑄。有人說不明白,為什麼明明她愛周文瑄還要這樣陷害他?我想,就是因為太愛吧?一種接近偏執的病態情懷,因為她知道周文瑄不愛她、因為她認為這是因為她不是一般人,所以那就破壞吧!破壞這個人,破壞這個人的聲譽,至少大家會認為她是被愛著的。

 

好了就講到這。(都快講完了才說)

有誰看過的想一起討論心得嗎~~~~~

 

話說我很喜歡首圖的海報!很美很有意境!!

嗯...跨年文 新年快樂!!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