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37739_140693819434245_6657490316552526777_n  

 

 

全劇心得,一定有雷

 

說真的,這齣戲因為劇名讓我差點錯過一齣好劇。剛開始撥出我媽在看的時候,我還在心中不斷吐槽「什麼白癡劇名」,根本沒想過自己會發生每天八點準時追直播的情形。

我與這齣戲的緣分,真的很後面。

 

約莫,是艾德華開始吃夏之勤醋的時候吧?

那天本來在追自由直播,突然女人的預告出現,中斷了我看自由的意志力。(那時大約是紅衣小女孩?)

不是......這預告很吸引人耶!

 

 

然後我那天就果斷的中斷自由,開始找起了艾勤片段。

看著看著,我意外的發現了這齣戲的不平凡。

 

這齣戲的編劇很神、非常神,這齣戲的支線是為了串聯主線而存在,但每一個支線卻也都這麼的不平凡。

從三對主線開始。

 

偉婉

 81206  

 

林偉中跟徐婉婷真的很奇妙,奇妙的......很可愛。

我看到徐婉婷吃環環的醋、一直認為偉中喜歡豐腴的女人,我真的是覺得好好笑也好可愛。

我喜歡這兩個人傻傻的,不知道其實自己已經在意對方、喜歡對方,那看似平常的互動中隱藏著的小小電流,總是讓我看了不禁嘴角上揚。

我喜歡他們兩個,總是將身邊的人看得比自己重要、我喜歡他們兩個都是「貼心鬼」。

 

林偉中的身世梗鋪了很久,但卻從來沒有人想過原來「巫以樂」與「巫素梅」之間的互動,是在為了這段情節作鋪陳。

而這齣戲很妙的地方是,所有你猜測會出現老梗的片段,都沒出現。

原本我以為當素梅姐知道偉中的哥哥其實是自己的兒子、其實他已經離開人世,我以為這些所有的片段應該會更芭樂、更腥風血雨(是要血什麼XD

但沒有,你就是看到素梅姐與林偉中那噴泉式的眼淚。沒有過多的台詞,但卻會讓觀眾突然覺得自己也被解放了。

哭不出來的林偉中,終於哭了。

(因為林偉中哭不出來而生悶氣的徐婉婷實在很可愛)

 

然後,這個配對到最後一集才終於有個結果,只能說不出我所預料XD

啊! 我來說下關於這齣戲唯一的情敵角色-總經理。

我是不喜歡總經理派的。我不喜歡他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很單純,我並不在意他是否利用上司名義來追求徐婉婷、我也不在乎他是否公器私用(?)。我只是覺得這個人太完美、完美的讓他太過自負,讓他以為全世界的女生都應該喜歡他所設計出的那一套SOP,或許是因為太常是女生自己主動倒貼他了吧?讓他認為「女生」就應該是那樣,所以儘管他明白徐婉婷的不一樣,他卻仍用了一套標準來框架她、希望她達成,所以他失敗了。

今天如果沒有先出現林偉中,總經理會不會就成功了?難說。但我覺得,徐婉婷如果依舊是那個「特別」的女孩,那麼總經理所希望她達成的標準,她依舊會認為不適合自己,最終,她依舊不會屬於總經理。

 

艾勤

81207  

這對真的很閃(戴墨鏡)

 

剛剛已經說了,我是為了這一對才入坑的。

我很喜歡艾德華一開始的不坦率,他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夏之勤,但他就是不承認,就是不斷說著「我怎麼可能喜歡一個半獸人」來逃避自己Fall in love的事實。

我很喜歡編劇讓「半獸人」變成「美人魚」的這個梗。

小艾一直說著之勤是半獸人,但其實每當他越陷越深、越來越承認自己的感情,半獸人也開始轉變,美人魚其實也是一種半獸人,只是美人魚成為了那一種美麗的象徵。

 

有些人(或許頗多),一直都很介意著小艾的病,介意著編劇究竟是何時會公布真相。然而,我卻不是這麼在意。

最開始,我只是默默地等著編劇給出一個交代,因為這勢必是艾勤之間的考驗,到了最後,發現編劇似乎不打算說出並明,我也坦然接受,因為我認為編劇想藉由這個病症所構成的情節已然完整。小艾與爸爸之間那份傲嬌(?)而彆扭的親情,還有後面出現的小艾媽媽的可愛。最重要的,是小艾身邊這些人對於小艾生病這件事的態度,尤其是偉中和之勤。

偉中感覺到小艾有事情隱瞞著他,卻選擇讓小艾自己選擇要不要告訴他,而不是逼迫小艾去知道答案,在知道真相之後,他已很可愛的方式表達著他的傷心、不滿與憤怒,這種基情友情很簡單、很純粹,更是說出了他們兩個之間那關係有多重要。

再來說之勤在意識到小艾真的可能會消失時,所選擇的逃避態度。

有很多人不解,之勤明明早就知道小艾的病了,為何要在她接受小艾之後才又選擇放手?說真的,我一開始也無法理解夏之勤。因為她一直以來都了解著小艾的一切情況,也主動去觸碰這件事,怎麼會突然產生了「意識」呢?

我想,就像編劇不斷鋪陳的,之勤的「現在快樂、活在當下」的概念。因為之勤在經歷過父母的事情之後,不再去想像太多的以後,所以他可以輕易地交很多的男朋友,然後不在乎一切的分手。然而,艾德華這樣子進入了她的世界,被愛與愛人的幸福,或許也讓她開始想像了很多的「未來」畫面。但因為幸福,所以她忘記了小艾的病的嚴重性,一直到艾爸在她眼前崩潰,她才醒了過來,有了「艾德華是會離開的」這種想法。所以,下意識的,為了避免自己受傷的夏之勤,開始逃避......。

只能說,最後編劇把這個梗,收得很好、很美,但那個嚇死人的泡菜罐真是害我罵了數聲髒話......

 

琪遠

005uGcitgw1efhs0w5jaaj30qo0f0my5  

我承認,這對一開始我興趣超低......

因為好虐啊!!!!!!!

 

而且我一開始一直把張翰停留在結婚好嗎的那個渣男XD

所以張翰突然變成溫柔、溫吞、深情的陸至遠......我很難習慣啊!

可是看到後來,每當有玟琪至遠的對手戲,我就感到開心,可能是因為江玟琪的冰山在融化,可能是因為陸至遠也在變堅強,更重要的我想,是因為這兩個人的演技吸睛度太過龐大、太過精彩吧!

玟琪借酒裝瘋、抱著一家三口照片痛哭的那場戲,讓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江玟琪。她其實愛得很深、所以傷得很深,因為不想要至遠在自己和母親之間為難,所以乾脆轉身離開。明明還很愛,卻沒辦法繼續走下去,或許很老梗的劇情,卻是很多家庭現實的面臨。

婆媳問題,或許真的存在在許多的男女之間,閒來無視逛逛PTT男女版的我,就常常看到未婚男女因為家庭觀念的不同而產生了分歧,其中,就有為數不少是因為未來婆婆不喜歡媳婦,或者,媳婦婚後不想與公婆同住。

琪遠婚後沒有與公婆同住,但至遠媽卻是始終不喜歡玟琪。而這其中的「不喜歡」有著太多涵蓋複雜的原因,單親將至遠養大的遠媽,為的就是讓孩子有一個幸福的人生,而在她的眼哩,玟琪給不起至遠這樣的人生,因為玟琪不是在家相夫教子的那種女人,更重要的,是因為太多的時刻,玟琪將事業看得太過重要。遠媽想要一個媳婦,可以來幫她照顧兒子,可以幫她把兒子、孫女都照顧好,偏偏江玟琪不是可以將這些做好的女人,她會因為公司有急事而離開、她會讓至遠生病了還要這個媽來著急,所以她否定江玟琪、否定陸至遠的愛情。

我喜歡編劇藉由好多看似不相關的故事來串連,編劇從來沒有開過主角威能,沒有任何一個主角是突然之間靠自己領悟,全部都是靠著旁邊人的幫助。素梅姐、王伯伯、婉婷媽,他們的家庭故事、長者角度的一句句話語,讓玟琪慢慢了解了自己,也慢慢明白了自己所做不夠的地方。

啊!忘了提到那個開始為了愛而變聰明的陸至遠。到最後,他不再只是讓自己站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而是開始去試圖解決自己尊敬、愛戴的母親,與自己想共度一生的女人之間,那因為愛他而起的紛爭。

然後至遠找來的助攻團各種可愛XD

偉中、小艾、連小葉都好笑的很可愛。

 

10308205_141193729384254_7711591605440933114_n  

最後,這齣戲雖然講的好像只是「30歲的女人」這樣子很普通,也很多人用過的話題。

但其實整個故事,是圍繞著「友情」、「愛情」、「親情」,還有「婚姻」上打轉,整個故事很平實卻很不平凡,因為編劇和導演合作說故事的能力太好,編劇寫出來的故事,導演和演員讓它被漂亮的說出來了。

這齣戲,沒有主角開很大的威能,也沒有主角一個人就能成就的任何事情,編劇很用心地去處理主配角之間的比例,讓配角協助推動整個故事。近年來的八點檔,我想我大概真的很久沒看過劇本處理得如此細膩的了。

優質的劇組、優質的演員,成就了一齣不平凡的戲,也是我光陰之後難得追完的八點檔XD

雖然它的具名因為贊助冠名的關係變得很瞎,感覺好像很弱、很難看,但我想跳進這個坑之後,絕對不會後悔的!

所以,雖然它完結了有點久,但有機會還是一起跳進來吧XD

 

8  

我終於打完了...天啊也拖太久XD

本來是完結隔天就要打,一不小心就拖到現在了XD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