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有幸,收到節目傳的邀請,我參與了【一把青】導讀會的活動,也搶先看了1、2集。


我不喜歡時代劇、不喜歡戰爭。

在收到參與宣傳活動的邀請以前,我對【一把青】這部戲的看法僅止於「優秀的編導與演員」、「公視得有品質保證」、「白先勇原著有品質保證」、「時代劇」、「有戰爭」,這些膚淺的印象。但從看過片花後,我對這部作品,產生了興趣與敬佩,在短短10分鐘的時間,我看到的不只是戰爭,而是關於那些空軍之間、小太太之間各種「互動」以及那「大時代下」的身不由己。


田馥甄演唱的片頭、林宥嘉演唱的片尾對於這部戲,更是畫龍點睛。

我很喜歡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這首歌詞,那屬於空軍飛行員與軍眷的情感與心情,被濃縮於這首歌曲,透過林宥嘉柔和帶點迷幻的聲線,讓人有點點鼻酸與無奈。


對於空軍,我是有著特別的情感的,因為我是空軍的孫女、空軍的女兒。

或許是慶幸的,我的阿公是修飛機的、我的爸爸也沒上飛行線,我沒有經歷過那種等待飛機降落的心情,沒有恐懼與擔心...慶幸,我不是在那個年代。

對於那個大江大海的年代,我也有著特別情感,因為外公是在那時來到台灣的。

從現在看過去,那些「曾經」都像是故事一般的不可思議,「戰爭」是個好遠,但又其實好近的事。


只是

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們,正在凋零;這些「曾經」,正在消失。


用1.5條命完成的故事

因為正在消失,所以曹瑞原導演想要用戲劇記錄下這個「大時代」,所以黃世鳴編劇就擔當起改編這個經典文學作品的重任。

將一萬字的原著,擴張成30集的電視劇,編劇原本更是寫了60集的劇本。

導讀會上,曹瑞原導演說他拍去了半條命、黃世鳴編劇說他寫去了一條命,他們用1.5條命,來完成這個故事。

除了這1.5條命,這部戲還包含了好多心血。

因為是真實存在的「過去」,所以服裝、場景與道具都必須考據,找不到,就只好生出來。

劇組人員的拼命與用心,我想可以很清楚地在片花中感受到。


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

大時代的故事,多半描述戰爭的殘酷與悲哀,但這部戲除了悲哀,更多的是展現出了女人的「堅毅」。

「等待」

等著飛機回來的聲音、等著愛人平安的消息,或許擔心害怕,但她們堅強地等著,接受命運的安排卻又抵抗著。

師娘管理著小太太們,處理喜事與悲事,雖然是女人,卻因為丈夫常常不在身邊,那些「等待」讓她們都堅強了起來。


來談論1、2集裡我所看到的這些角色,除了官網內容外,不涉及其他雷(笑)


先談論這三個女人吧!

   cast1 

楊謹華飾演的秦芊儀   

秦千儀是師娘,管理著空軍村裡的小太太們,處理喜事、亦處理那些傷心的事情,聰明有智慧,散發出令人尊敬的感覺。

我很喜歡楊謹華所詮釋的秦芊儀,我不確定這角色如果不是她演會是什麼樣子,但她的表現讓我深深地相信,「她,就是秦千儀」。

我相信她那「華南師範」的身分、我相信她不顧一切嫁給飛行員的決心,因為在師娘身上所體現出的,就是一個智慧且剛強的女子。

天心飾演的小周                                   

剛開始看片花時,我以為天心還是天心。

天心近期給我的印象,都是比較剛中帶柔的角色,「我的完美男人」、「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結婚好嗎」這幾部戲裡,雖然聰明智慧,卻又有柔弱的一面。而在一把青裡,她所表現出的,就像她在公視藝文大道節目裡說的,就是個「媽媽」,很常見的、普通的媽媽、嗓門有點大、有點吵、嘴巴有點壞的那種。

對於「交接」這件事情她所表現出的「不想」到「妥協」。

對於小邵,她的口吻總似乎帶點嫌棄與不屑,雖然不想結婚,但之後卻又會坦率地說出「家人了就不說謝謝」這種話。

喜歡她的坦率,更喜歡她與師娘之間的感情,看小周俐落地回嘴,是件快樂的事。

連俞涵飾演的朱青

 朱青是個特別的女子。

我對連俞涵認識不深,然而對於她在朱青這個角色的表現,我感到十分驚艷。

在1、2集裡朱青給我的感覺,是很直接的、不拐彎抹腳的,她對於自己的人生、自己要做的事情都有想法,而在片花裡,朱青讓我捉摸不透,她的經歷,讓她成為了不同的人。

這個角色的轉折是考練演技的,從1、2集以及片花的表現,我想連俞涵表現得很不錯,如果她願意繼續走演員這條路,那我想她必定是台灣值得期待的女演員。


再來說說男人

  

楊一展飾演的江偉成

「飛行員的歸零很簡單,高度表一到零就結束了,一下子就過去」

江偉成很清楚也很簡單地描述了這份「工作」,身為11大隊的大隊長,他肩負了許多,帶領弟兄出去,卻沒能全帶回來,對於大隊長而言是種夢魘,然而因為是「大隊長」,所以江偉成必須堅強且堅定,為了弟兄,也為了等在地上的秦芊儀。

藍鈞天飾演的小邵

「交接」學長的遺孀,沒有感情基礎,因為「責任」而走入一段婚姻,對他而言,小周其實就只是副隊娘而已,纏在他心上的,是學長沒再回來的那天所發生的種種。

出於一種愧疚、出於一種責任,所以他和小周結婚、所以他成為了「家人」。

吳慷仁飾演的郭軫

認真說,郭軫是在1、2集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從初登場時的「逃兵」,他那看似玩世不恭的態度,更是讓人對這角色多了分好奇,當故事逐漸揭曉那藏在郭軫背後的故事時,更是讓我在導讀會現場鼻酸了很多回,因為不能暴雷,所以這部份就先不提了(笑),可以說的是對於郭軫這個角色,除了吳慷仁,我也無法想到更適合詮釋的人選。


12/19 起 每周六晚上9:00~11:00 公共電視主頻道

雖然不能說太多,但我認為這個故事,值得每個人細細品味,一起看見那個「好近」又「好遠」的年代。


除了片花以外,我強烈推薦大家看看藝文大道的訪問,它可以幫助你進入一把青的世界裡,裡面也有很多深刻的介紹。


----------------------------------12/12導讀會、12/13座談會記錄分隔線--------------------------------------

手機畫質各種悲劇,傷眼請見諒。

12/12

(中山堂二樓堡壘咖啡,劇中「新生社」場景地點。)


(主持人導讀、簡介故事源起及拍攝過程。)


(導演講述拍攝過程的艱辛及為何選擇一把青為主題)


(關於導演和編劇用1.5條命換來的一把青)


(這位女士為朱青的原型,分享關於那個年代的故事與經歷)

(本片顧問,荊元武上校  btw 我爸說荊上校是他官校學弟)


12/13

WP_20151213_14_14_28_Pro 

(霸氣登場的曹導)

(令人心動的空軍F4)






(因為座位視角問題,拍不到楊一展和曹導只好不斷捕捉F3彌補缺失)


12/19起 每周六 晚上9:00~11:00 公共電視主頻道 一把青 

請別錯過。





以好聽的片頭片尾結束這回合。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點選右上角廣告,讓我賺點微薄零用錢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把青 公視主頻道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