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4248mwh98jpifi9bofr  

 

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當我看完TEN第一季的第9集時,字幕出現的那個END......

我等第二季等的好辛苦啊~~~~~~~~~~~~~~~(吶喊

 

先來端上張朱相昱大叔好了

2011080908363489400_1  

這大叔真的很迷人啊!

尤其是那充滿邪氣的笑容!!!!

 

被大叔帥完了就來進入正題心得文吧!

(以下大爆雷)

如果要回溯我從何時開始喜歡看刑事劇,我想大概已不可考(可是如果是推理劇我知道是從柯南開始XD),總之我確定是日劇。所以當初我會點入這齣純粹是陰錯陽差,因為那陣子瘋狂執迷刑事劇卻已無戲可看(題外話我莫名看不了美劇...)。還記得剛開始十分鐘我就因為不習慣他的畫面風格而想按右上角離開,但最後我很慶幸我沒有這麼做。

第一集的片長長達兩個小時,對於這樣子一個起頭的大案件,我感謝電視台願意給予其這麼長的時間撥映,讓觀眾不用因為時間限制而必須被中斷情緒。雙胞胎的梗或許老,但我不得不佩服編劇對於這個老梗的處理方法。從最初編劇巧妙的利用三個看似不相干的案件連結,讓TEN組聚頭;接著證據一個接著一個的發現,我被編劇引導著、猜測著案件的真相,說認真的,我其實是個看推理劇很懶得動腦的人,總是想坐等結果,然而這齣戲的劇情安排甚至是編劇埋的任何一個梗,都會讓人不禁思考、找出案件的最後一片拼圖。

  

在TEN1中,撇除第一集的驚喜和最後一集的愕然,我想特別挑出來講的、讓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的案件有兩個。

 

第一個,是第5集的森林的追殺者。

02

我想或許這集帶給我的震撼,遠遠超過其他所有案件。

自從看過這集以來,我腦中很明確地被建立起了一個概念:漠視者與凶手同罪。當面對一起在眼前發生的暴力事件,會對一個人身心造成嚴重的影響,而當如果當初沒有做任何試圖阻止暴力的行為,這樣的悔恨,同樣的會深植於心。就像這個案件裡那個悲痛的父親所說的:"那裡沒有人",如果對一個發生在眼前的暴力行為視而不見,那的確,在現場的人等同於不存在。因為人們,總是太膽小。因為我們會害怕暴力、會害怕下一個被傷害到的人是自己,所以"緘默"就成了保護自己最佳的利器。同等,這也是為何總是存在這麼多校園霸凌事件的原因,因為害怕,所以沉默,然而也因為沉默,所以總是造成一場又一場的悲劇不斷發生。

這個案件在我心中所造成的迴響真的太大太大了,自從看過這個案件,我總不斷提醒自己:或許力量薄弱,但只要我做出舉動就有機會幫助他人,也或許,當有一個人願意出聲,那造成的影響力,將不只是一個人。

半題外的題內話:還記得今年在英國發生的士兵當街遇害事件嗎?據報導,那時現場出現了一位勇媽,她出聲喝斥了兇嫌,或許她出聲的時間不夠早,所以來不及拯救那位士兵,但她出聲後,將有機會防止這起傷害事件繼續擴大。同樣的,當時的倫敦街頭也有不少人,但卻只有一個人願意出聲喝止,是一個十分類似這次案件的環境,不一樣的是,在現實世界的這個倫敦,至少出現了這樣一個願意喝止兇嫌的勇媽。當那時的新聞報導出來,我就不斷地想到這個案件,我就不斷地想著關於:漠視者與凶手同罪、沉默者等同於不存在這幾句話,但也想著:如果真的發生,我是否能拿出勇氣當一回勇者?

我希望,我做得到。

 

 

第二個,則是6/7集的閔彩媛誘拐事件。

03  04  

這次的案件也很大,其中因為案中案,所以過程中的抽絲剝繭,也不失樂趣。

而我想談論的是:母親。記得當年我在看小說:東京鐵塔 老媽、我有時還有老爸 的時候,我一直不斷思考的一句話:養育之恩大於生育之恩(?)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無法思考的很透徹,之後的我接觸的戲劇裡,也總有提到這類東西(ex.光陰的故事中孫一美的身世梗、搖滾保母裡的代理孕母、甚至是最近很紅的兩個爸爸)。懷胎十個月生下孩子的母親(無論有血緣與否)v.s將孩子照顧長大的母親,究竟哪個比較偉大?如果談論這個,我想是無解的,因為兩者必須一同存在才行,沒有誰比誰輕鬆,亦沒有誰比誰辛苦。這次案件中的兩個母親,都是可憐的,一個失去了懷孕那段與孩子合為一體的幸福;一個失去了陪伴孩子成長的幸福,所以最後,一個害怕失去幸福,一個想要奪回幸福。

另一個想稍微提一下的是心理學的部分。因為本身很喜歡心理學,所以對於南瑞麗這個很善於心理分析的設定深感喜歡,而這次,組長願意相信南瑞麗的分析,讓她上去與嫌犯談判也是一個非常令人高興的進展。心理學真的是一門很奧秘的學問,犯罪心理學上的應用如果得當,我相信對於警察破案一定有相當的助益!希望能多些描述這方面的影片,另外也希望我國的犯罪心理學能夠有良好、正向的發展!(好官腔的結尾是怎樣XDDDDDDD

 

432522126_640  

苦苦等了一年(?) 終於等到TEN2的到來

第1.2集延續上季最後一個膠帶殺人案件。一心想報仇而讓自己變成怪物的組長;努力拼湊出真相的剩下組員,這兩集依舊精采,當所有的證據都指向組長,組員之間努力抓住對組長信賴的繩索,抽絲剝繭、找出真相。當第2集的最後,白毒蛇拚了命想要阻止組長卻失敗,這一段的情緒等等真的十分精采,這些不光是有著高強的劇本就可以完成,還須歸功於飾演組長的朱相昱大叔和飾演白毒蛇的金尚浩大淑,因為他們發揮了精湛的演技,所以白毒蛇最後的情緒也深深牽引著所有人。而這段的劇情也合理化了白毒蛇為何想離開TEN組的原因。

 

接著就簡單來講一下騙走了我不少眼淚的第3集吧!

77  

一個警大教授在辦公室死亡-多麼強烈的背景故事啊!但這個故事的背後卻充滿著懺悔與原諒,用這一集故事來當作新一季的開始是再好不過了,在看完這一集的當下我這麼想著。呂志浩組長一心認為"復仇"是所有人都存在著的心態,但就算是坐了這麼多年冤獄的鄭南秀都得以釋然,那麼他自己呢?

我並不認為教授最後選擇自殺是個好辦法,但對他而言或許只有這麼做才是唯一解套,然而當最後鄭南秀說著:我想找我的朋友三路 時,我的眼淚就這樣噴出來了,還是會覺得教授是自私的,儘管他是因為懊悔自己當初為了保護金順愛而犧牲鄭南秀所以以三路的名義接觸他,可是最後這樣離開了,他真的有考慮過鄭南秀的心情嗎?一個朋友...就這樣消失的心情...

 

最後就來講個最後兩集的朴旻昊綁架事件

54  

天啊!虐死我了!!!!!!

11集我調靜音又小跳轉,不然旻昊受虐的畫面我小小心臟真的無法承受啊!!!!!!!!!

有一個我一直很執著的事情:旻昊的斷指...我記得斷指如果沒在時限內接回是接不回去的啊!!!!!!我不太確定故事裡的時間軸是如何進行,但我希望旻昊有趕在時間內被救出...希望旻昊這個角色以後仍舊有機會健康、活潑的出現。

然後這兩集也是一直處於一個讓人不安心的狀態,確定警察裡是有大魔王存在著,但卻總是無法確定是誰,我知道那個馬警官有問題,但編劇後面的鋪陳卻又讓人覺得好像沒問題、我以為那些檢察官有問題,但最後事實卻證明沒問題,這個過程中我甚至懷疑警署的那幾個高層都是問題...編劇啊編劇,別耍我啊QQ

 

最後的最後不得不提一下編劇(或許是導演?)讓TEN組在雨中分離的巧思,那畫面讓人想起了第一集中那場連結眾人的雨,讓人不禁覺得:啊...已經走到這裡了呢...

78  

或許TEN2真的是個結束,但我仍然期望TEN3的出現! 快出來吧!TEN3!

 

總覺得這次心得講不出什麼長篇大論其實XD

但我真的必須說,如果喜歡推理劇、如果喜歡刑事劇,錯過 特殊案件專案組TEN1+2會後悔死! 這齣戲編劇的細膩程度真的是令人難以想像,我看過的刑事劇真的很多(雖然多是日本的)但讓人這麼不禁動腦思考的是唯一一齣啊!

 

有任何看完TEN的大大有想要推薦的相同程度的劇集嗎XD

我又缺戲看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